论文答辩流水账-不会开香槟

接上篇,星期天下午到,租了车,住小师妹家。快乐地一起做饭,打开冰箱拿吃的喝的。师妹把书房腾出来给我睡。晚上到实验室还试验记录本,在实验室里和师弟随便讲两句。系里的信箱三个月没管,攒了很多乱七八糟的,大多是广告。随便溜达看看新图书馆。

星期一上午拿了一个临时停车牌,有了停车牌以后只能停在大停车场,不能停在公寓门口和访问车位,说是因为公寓的车太多了。其实公寓到处是停车位。在系里被告知系里不给付论文装订钱,送论文去装订,自己划卡,约好星期三取,时间紧,只能做图书馆那种统一样式。改了一天ppt,50页,怎么都有不好的。

星期二早起,穿好衬衫。发现太早了,生物系的早饭没开(9:00),只好去学生中心吃。被问是不是学生,学生不要交税。到实验室继续改ppt,发冷,把外衣穿上。说话不顺溜。还有10分钟的时候去楼上会议室,更冷。见到老板,一听我有50页,连说太多,50分钟30页封顶了(后来者戒),我说我快点说就好了。老板说教授们都持支持态度。连电脑,找不到接口,最后被一个上星期答辩的学生找到了。他还把黑板上他写的东西擦去。教授们非常准时,5分钟之内开讲,ppt一开始,我立刻口若悬河的讲起来,飞快翻片。讲到一半热身了,脱了外套继续讲后一半。无奈东西太多,到了一个小时的时候老板催快点结束,正好讲到理论密集的最后几页,公式跳过一半,大步奔结束,那几页都不知道怎么讲下来的,终于在1小时20分完成。感谢页用了Caroline Zhang的鞠躬照片(问++要的),谢谢大家。

Photobucket

本系光荣传统之一:答辩结束要问一个“普通”的问题。我被荣幸地问到了大型强子对撞机(LHC)。问:LHC到底能不能产生稳定黑洞。倒也不为难,问题被分成若干小问,先问LHC里面的粒子是什么,答曰质子。质子质量,答曰1GeV,LHC能量,答曰10TeV。问估算质子黑洞半径,有点摸不着边。于是问黑洞定义,答曰第一宇宙速度为光速(前几天才学到),第一宇宙速度不会讲,讲了半天,教授点头了。于是就写了经典的卫星第一宇宙速度公式,代入各种常数(基本都记得,被提醒了引力常数)得到XX米。问怎么从长度推能量,不会。提示:薛定谔方程,为什么高能也高频,老板在旁边提示:光子。原来是从波长推能量,用普朗客常数和光速搞定。于是得到质子黑洞能量为YY焦耳,10TeV显然远远不够,问题解决。生物系的教授说那些产生的黑洞呢?我赶快说都蒸发了(也是前几天才学的)。

后来到屋外去了,外面系里的小秘已经摆好了奶酪饼干水果香槟,就等教授出来了。得到一点反馈,说讲得挺好的,反正最后那些不是一下讲得明白的=_=|||。一会儿教授出来说恭喜新博士,一一握手以后就该开香槟了。本系光荣传统之二:用香槟酒瓶软木塞在天花板砸个坑(此处天花板特别矮)。刚刚一大通讲以后感觉虚脱,加上本来就力气小,生生顶不开软木塞。后来在旋转使劲的时候直接拧下来了。一瓶倒完了再开另外一瓶,老板说我给你打好了,于是结结实实的在天花板上砸了一个坑。被本组人笑称是老板唯一的实验帮助。全组随后去了川菜馆吃午饭。老板问50页都讲了么?我说都讲了,同实验室人惊讶不已。下午在实验室交接了数据硬盘,稍微讨论了一下实验。去见小秘,拿了一堆表。先去校园里签字。晚上去见别的师妹,讨论生活学术,吃饭。等人的时候填表。了解到我们这批人(科学PhD及候选人)对科学的热爱已经溶解在血管里,所以看到火箭升天,LHC,基因工程一类的东西还打心里觉得有意思。

第二天一早起了,收拾东西装车里,把停车牌藏起来,停在系里访问车位上。早上实验室没人。到实验室发现还有很多我的破烂,该扔的就扔,一下子扔了好几斤,包括当年考博士资格的习题,高能课的讲义。有些东西还带回去了,箱子又重了。中午拿了装订好的论文,很漂亮。这时候小秘也吃饭去了。于是我也去买饭,像以前一样带回实验室和同组们一起吃,又一起喝茶。喝完茶找到小秘把填好的表格复印分类。一些表要管研究生的系头签字,系头不在,所以这些表是由小秘代签的,签的还是系头的名字,注代签字样。她指示说这个这个送到图书馆,这张纸签了字以后和这些送到研究生院。其中一张纸是唯一的学位证明,一定要交到研究生院。图书馆仔细看了所有的材料,签了字,再次说一定要把这个表送到研究生院,这是唯一重要的一张纸。到了研究生院,接待的人看了一眼就说好了,收了。我说,就完了?她说,是啊,恭喜啊。我说谢谢。送了一个装订论文给老板,顺便找他报销机票,再聊两句。我说老板啊,我论文的最后一部分应该可以发表了,老板说,你自己写吧,我没时间去看懂,到时候就不要署我名,我也不用负责(我=_=|||),写好可以叫我改。剩一点时间又去实验室讨论了一下实验,然后和全组照了相,开车奔机场,回到加州。

此条目发表在个人史诗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6 Responses to 论文答辩流水账-不会开香槟

  1. yuaner说道:

    呵呵,恭喜icy博士!可为什么就问了你一个问题,而问了我两个呢?….

  2. Junyi说道:

    恭喜Dr. Wang~~~
     
     

  3. Yufang说道:

    一个问题是必需的,两个问题就是兴致比较好,我记得yuaner当时答辩的时候那个教授说I can go on like this forever…
    黑洞那部分其实是不准确的,应该是逃逸速度为光速,不过用第一宇宙速度估算也在同数量级。

  4. yuaner说道:

    我记得逃逸速度为光速和逃逸速度为光速差个factor 2吧?

  5. 申悦说道:

    恭喜!!
    敬仰中……

  6. mv0说道:

    恭喜,呵呵,前几天还跟sbai说,我们怎么这么nerdy,大家一起吃饭,三句话不离这些东西。
    你这句对科学的热爱溶解在血管里,可是一下子上升了几个数量级的高度。
    不过你还是真热爱,我要是忙到焦头烂额的时候,就不太会去主动关心与眼前的事情不直接相关的东西了,包括LHC
    怎么从长度推能量倒是直接能想到,
    但是LHC能量10Tev,还有那些产生的黑洞呢如何都蒸发了,要是问我,还真答不上来,惭愧一下。
    再次恭喜!
     
     
     

留下评论